宛若7月daylishtsky

无事忙

SAUCE沙司:


曹寅《楝亭集》第五卷的《南辕杂诗》里有一首

林间系马集归鸦,屋上炊烟指歇家。

随处风光期好语,奚儿争拾白杨花。

后面有注解说:“滕人呼白杨花为无事忙。”“滕”,就是现在山东滕州一带。

杨穗儿开春结穗花,满枝繁盛,却不见结果;在树枝上呆不了几天,稍遇风雨便纷纷掉落,瞎忙活一场。所以称之为“无事忙”。

济南人春天收集杨树花来吃,称之为“拾无事忙”。吃法很多,一是包大包子,或者煎“咸食”(一种以菜叶拌上面糊煎制而成的咸味饼)。

《红楼梦》第三十七回,写贾家众姊妹于秋爽斋结海棠诗社,各自都起了一个号,如李纨“稻香老农”,探春“秋爽居士”“蕉下客”,黛玉“潇湘妃子”,宝钗“蘅芜君”。贾宝玉让别人替他“想一个”,宝钗说:“你的号早有了,‘无事忙’三字恰当得很。”

当晴雯生病之时,宝玉因医生乱开虎狼药,曾有这样一番议论:“这才是女孩儿们的药。虽然疏散,也不可太过。旧年我病了,还说我禁不起麻黄、石膏、枳实等虎狼药。我和你们一比,我就如那野坟圈子里长的几十年的一棵老杨树,你们就如那才开的白海棠,连我禁不起的药,你们如何禁得起。”

当听到宝玉的这一番话,麝月笑道:“野坟里只有杨树不成?难道就没有松柏?我最嫌的是杨树,那么大笨树,叶子只一点儿,没一丝风,他也是乱响。你偏比他,也太下流了。”

没一丝风,也要乱响,没人招惹他,心理活动也会很多,自己一个人就能翻江倒海,一辈子瞎忙活,麝月总结的杨树特点确实和曹寅很像。

我还查得,旧时济南有民谣:“无事忙无事忙,掉下来,哭一场。”也许曹寅听到过,或者征歌的时候收录到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1)